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金会新闻】孙烈传统文化建设基金捐赠签约暨孙烈诗文书画集发布仪式成功举行
2024年04月03日

3月30日,孙烈传统文化建设基金捐赠签约暨孙烈诗文书画集发布仪式在辽阳举行。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萍及其家人向辽宁省东北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捐款15万元,设立“孙烈传统文化建设基金”,用以支持促进东北财经大学传播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1(1).jpg

孙烈,1952年1月出生于吉林省海龙镇,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东北财经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2022年7月因病去世。孙烈成长于辽宁省辽阳市,1968年在辽宁省辽阳市佟二堡乡插队;1969年应征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四师,在部队期间多次受到团以上嘉奖;1976年至1978年在辽宁省辽阳市交通局工作,工人兼任团委书记;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辽宁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大学生;1982年至1988年就职于辽宁财经学院校办、外事处等部门;1988年任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副社长;1994年,任大连德宝物业公司(财政部直属)总经理,期间晋升高级经济师;2011年1月于东北财经大学退休,退休后担任东北财经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孙烈为研究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

孙烈的夫人蒋萍,东北财经大学荣休教授,中国统计界第一位女博士,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原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统计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统计局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等。曾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做高级研究员、英国 Surrey 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受邀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德国、葡萄牙、南非、中国台湾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很多论文及观点广为全文转载、摘录、检索,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数十年来在中国统计学界辛勤耕耘,荣获了包括辽宁省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就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类提名奖等众多奖励,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统计学研究生。在她的理解和支持下,孙烈躬耕不辍积极推动书画艺术的普及与交流,参与了辽宁省、大连市及东北财经大学组织的一系列书画及诗文交流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传承传统文化的平台。

“孙烈传统文化建设基金”旨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根据协议,该基金项目将用于资助学校图书馆购买传统文化图书资料,开展传统文化学术研究,为学习、研究传统文化提供丰富的资源;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举办传统文化活动,提高学校师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后勤集团购买优质特色树苗,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蒋萍与辽宁省东北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瑶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基金分五年捐赠。东北财经大学合作发展与校友工作处处长、辽宁省东北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何方,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陈仕华,东北财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副处长张斌,东北财经大学后勤集团原副总经理郭伟奇见证了签约仪式。

图片4(1).png 

在孙烈诗文书画集发布环节,蒋萍向嘉宾代表赠送了汇集孙烈创作的部分诗文、书法、国画和油画作品的《悠然山海间——孙烈诗文书画集》。

诗文书画集的发布完成了孙烈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情厚谊的未尽心愿,寄托了家人和朋友们的思念。

何方、陈仕华、孙烈先生的战友代表岳武、中学同学代表邹若志、大学同学代表李成军、学生代表赵阳、亲属代表凌文先后致辞,表达了对孙烈的追思与敬意。

“孙烈传统文化建设基金”的设立,体现了孙烈、蒋萍及其家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更是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行合一的积极实践。“孙烈传统文化建设基金”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承载着孙烈、蒋萍夫妇爱国、爱校的高尚精神和深厚情怀,为学校捐赠文化的培育和基金项目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将鼓舞东财师生深植远大理想和抱负,以孙烈、蒋萍两位校友为学习楷模,传承发扬“博学济世”校训精神,肩负新时代崇高使命,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大的东财力量。

孙烈的家人、战友、同学、同事、蒋萍的学生和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等单位(部门)代表近百人参加仪式。



撰稿人:刘丹丹、陆菲     审核人:何方